陪孩子說一個故事

主題教學上

主題統整課程,是從幼兒生活經驗出發,配合興趣與好奇心所發展出來,結合多元領域統整的學習活動。孩子的學習是透過遊戲與體驗,用全身的感官來吸收,因此,一個開放、活潑、充滿彈性的學習環境,彌足珍貴。

主題統整課程強調孩子的思考與表達能力,透過經驗的分享,培養幼兒在團體中自我表達的勇氣,同時學習互相尊重的態度。在溝通協調、凝聚共識的過程中,學習社會化。

從好奇心開始…

 午餐的時候,廚房媽媽端來了香噴噴的飯菜,大家忍不住大聲的歡呼,

「好好吃的食物喔!」

「好香的味道耶!」

一時之間,大家都被香噴噴的食物勾起了興趣,大家七嘴八舌的討論著自己最喜歡的食物。

「我會做軍艦壽司喔!」

「我媽媽會做咖哩飯!」

因為飯菜的香味,引起了大家對食物的好奇。主題的故事有了最有趣的開場白。

孩子的疑問是心理的內在衝突。當新事物超過孩子的舊有經驗,孩子的心理便產生認知上的衝突,透過重新調整、吸收,產生新的學習。

「有哪些好吃的食物?」

「為什們人要吃東西呢?」

「食物有什麼營養?」

從大家的對話之中,燃起孩子們對食物深入探究的渴望。小朋友們開始動手尋求問題的解答,主題的故事也悄悄的拉開序幕。

每一個主題活動,都是一個充滿創意與想像的故事,聖雅各讓孩子從生活中學習、從遊戲中發現;讓想像力飛舞、讓視野無限寬廣,讓每一個孩子都能在溫暖的愛裡快樂成長。

學習,是ㄧ趟探險之旅

主題教學下

學習是一種主動的活動。當幼兒逐漸發展、成長,自我認知與外在環境刺激交互作用下,在心中產生了不協調感,於是開始對新事物感到好奇、疑惑。

幼兒遭遇環境的新刺激,會嘗試以舊有的經驗來解釋、同化,如果新的刺激已經超過舊有認知所能解釋,幼兒便會產生新的認知基模,累積新的經驗與常識,這便是學習。

從發現問題、引發興趣,然後深入探究、尋找資源,同時透過溝通、協調、同心合作,建構有意義的知識,透過親身經歷,培養孩子帶得走的能力。

換個方向,欣賞出乎意料的美麗風景…

過去傳統學習模式中,「教師」是重要的知識來源,孩子們總是被期望乖乖的坐在椅子上,被動的接受、吸收老師所預備好的「標準課程」,在學習的過程中,孩子成了被設計好的配角……。

聖雅各的孩子們反其道而行。學習的主導權應該重新交回到孩子的手中,從孩子的經驗與興趣出發,透過親身體驗、探索、溝通、討論,產生一連串有趣的化學變化,創造出有意義的學習。

「孩子」是學習的重心、也是最重要的目標。主題統整課程即是以一個開放的主題焦點,向外延伸統整多元領域的學習。這是一場又一場奇妙的發現之旅,每一個聖雅各的寶貝都是小小探險家,用好奇的心、冒險的心、溫暖的心、寬容的心、喜樂的心,敘說屬於自己的精采故事。

 

Share This Page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