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習計畫-開放教育

開放教育建構學習

透過主題性延伸課程,統整語文、遊戲、邏輯、自然、創意、美學、生活等多元領域,以幼兒為中心、生活經驗為起點,師生共同架構有意義的學習活動,將幼兒教育的目的,回歸到孩子身上。學習源自於孩子對世界的渴望,當孩子內心充滿對新事物的好奇,學習便無所不在。

聖雅各透過身教、言教、境教,滿足幼兒全方位的學習。

學習計畫-自然人文

自然人文關懷生命

「自然」就是最好的老師。

孩子從植物的生長、四季的更迭、大地生生不息,體驗生命存在的意義與價值。

藉由觀察、接觸、實驗、感受,培養幼兒敏銳的觀察力與感受力,學習科學的知識、科學的技能與科學的態度,帶領孩子親近土地、向下紮根,站在世界的中心。

學習計畫-品格關鍵能力

品格教育關鍵能力

從小處著手,追求生命的核心價值。

培養孩子基本禮儀、判斷思考、樂觀幽默、虛心反省、欣賞接納、積極實踐的態度。

學習計畫-品格12項任務

品格教育實施的十二項任務

認識自己、欣賞自己、接納自己、建造自己的價值;

尊重他人、愛與關懷、接納他人、合作;

愛護環境、尊重自然、關心社會、探索生命之美。

學習計畫-新世紀

新世紀的學習導向—
培養孩子的關鍵能力

關鍵能力的四大學習支柱:

學習成長(learn to be)

學習創作(learn to do)

學習增廣見聞(learn to know)

學習與人相處(learn to live together)

從家庭、老師、學校、社會共同營造良善的學習情境。

學習計畫-態度 價值

態度 價值

學習是一生長遠的路程,在幼兒階段最重要的任務,不在於背誦華麗的詞句、不在於刻意的模仿腔調、更不在於一味成為大人自我滿足的籌碼;聖雅各相信,學前教育的重心在態度的培養、習慣的建立、創意的發揮、社會化的學習,透過每天用心、快樂的生活,樹立正確的核心價值。

多元

多元學習 全人發展

美國心理發展學家Howard Gardner(1983)提出多元智能的觀點,學者認為,不同的腦部機能連結著不同的智能,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發展潛能。語文、數理邏輯、空間、音樂、身體動覺、人際、內省、自然探索。 以尊重的態度,鼓勵孩子勇於嘗試;為孩子的創意與夢想,開放一片自由的天空。

 

Share This Page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