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痘與帶狀皰疹的治療和預防

  • 2021-01-27
  • 977

「水痘」是高傳染力疾病,主要是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(簡稱水痘病毒)所引起的,可藉咳嗽飛沫及接觸傳染。所以在團體中,一個人感染,就足以散布病毒。全世界都有水痘病例,主要流行在冬季及早春季節。多半好發年齡在3-9歲兒童為尖峰,約占60%。約85%以上民眾在1 5歲以前曾經感染過水痘,絕大部份病患都不會引起併發症,但是大於20歲病患與免疫功能不全病患是併發症的高危險群。

  1. 水痘的潛伏期約9至12天甚至長達3週,在發疹的前2天就已經有散布病毒的可能性。 臨床發病症狀包括:微燒(37.5-39°C)、顫抖、腹痛、肌肉或關節酸痛持續2-5天。最初皮膚上會出現紅疹,然後由臉往身體及手腳延伸,隨後由紅疹變成水皰,最後留下結痂皮疹,被形容像「紅玫瑰花瓣上的露珠」也就是俗稱的“水珠”。可能出現於頭皮、腋下、口腔、上呼吸道黏膜和眼結膜。水痘從紅疹出現前2天到水皰出現後5天都具有高傳染力,特別是在病患出現水?時傳染力最高,一旦結痂後傳染力下降,二次感染水痘的機率很小。水皰通常不留疤痕,但是成人有時病狀會比較嚴重。如果是健康的小孩得水痘,通常症狀輕微。但到成年才被感染,因為免疫力較強,會更激烈對抗病毒,病情反而較嚴重。除了發燒劇烈,紅疹更嚴重、時間長之外,發生併發症(例如,腦膜炎)的機率也較高。如果在懷孕期間感染水痘更有可能危及胎兒。
  2. 水痘的另一個後遺症是帶狀皰疹。帶狀皰疹俗稱「皮蛇」,主要原因是部份感染水痘患者,病毒可能會在體內變成潛伏性感染,病毒逃避身體的免疫反應 ,成年後可能會因為病毒的再度活化而成為帶狀?疹,,尤其是身體免疫力降低時出現,發生率隨著年齡的增加而上升。
  3. 治療方法:目前已有抗病毒藥物,口服acyclovir可在出疹24小時內給予病童,可縮短病程,有效緩解發燒程度及出疹子的數目及時間。水痘病人發燒可使用acetaminophen退燒劑。感染水痘的孩童不可使用水楊酸類的退燒劑,因為使用水楊酸劑可增加得到雷氏症候群的危險性。

水痘另一個最困擾的地方是皮膚病灶的處理,尤其是在快要結痂時病灶會搔癢難耐,針對止癢,必要時可使用局部或全身性止癢劑及鎮靜劑。
其他處置方式如下:

  1. 盡量避免皮膚抓搔引起的傷害,應讓病人帶手套或剪短指甲。
  2. 勤洗手,減少手上細菌含量。勤洗澡,減少皮膚上細菌的繁殖及傷口發炎。
  3. 局部塗抹止癢藥膏。
  4. 儘量穿著寬鬆的衣物,以免壓迫傷口引起感染及不適。每天更換衣服和洗消毒浴可減少續發性細菌感染的機會。一旦發生續發性細菌感染則應使用抗生素投藥。
  5. 注意觀察有無併發症,如持續高燒不退(敗血症)、咳嗽(肺炎)、耳朵痛(中耳炎)、精神倦怠(肝炎)、神智恍惚 (腦炎、腦膜炎)的現象。
  6. 待水痘傷口完全結痂脫落後,最好再帶寶寶回兒科醫師複診,檢查看看有無其他後遺病症存在。

預防方法:

  1. 施打水痘疫苗是預防水痘最有效的方法
  2. 維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衛生。
  3.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,避免長期處於密閉空間內。
  4. 正確的方法洗手, 保持雙手清潔。
  5. 病患應遵循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。

以上資訊僅供參考,有任何症狀或病灶請立刻就醫,並依照醫師指示用藥,請勿自行購買其他藥物塗抹或使用。

圖片出處 : 早安健康百科
文章出處 : 水痘與帶狀皰疹的治療和預防 - 小兒科 范揚達醫師

Share This Post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