其他常見疾病

  • 2019-03-23
  • 960

其他常見疾病

呼吸道感染

呼吸道感染是兒科門診最常見的問題,其預防之道要從日常生活做起。首先要保持環境衛生,常洗手。在感冒流行期,避免不必要的出入公共場所,否則也應戴口罩以減少飛沫傳染。此外,均衡的飲食,充足的睡眠,以及適當的運動,也能增加孩子對疾病的抵抗力。除了常規預防注射外,一些自費疫苗,如B型嗜血桿菌疫苗、肺炎鏈球菌疫苗以及流行性感冒疫苗都可考慮施打,以預防這些疾病。

皮膚疾病

兒童皮膚保養其實不難。平時給予適當的清潔,避免使用太刺激的清潔用品。維持適當的溫、濕度環境,冬天要注意皮膚保溼,預防皮膚乾燥搔癢,夏天穿著輕薄吸汗的衣物,以免產生痱子。居家環境安裝紗窗、沙門,使用蚊帳、防蚊液等,避免被蚊蟲叮咬。外出時使用衣帽遮陽或使用防曬乳液,以避免曬傷。另外要常洗手以及修剪過長的指甲,以免孩子因搔抓破皮而細菌感染。

過敏性疾病

兒童過敏性疾病包括異位性皮膚炎、食物過敏、氣喘、過敏性鼻炎及過敏性結膜炎等。預防過敏性疾病的發生,可從食衣住行育樂等各方面來著手,例如:哺餵母乳、注意皮膚保溼、每1至2周以55℃熱水清洗、烘乾枕頭、被套,或使用防塵蟎寢具、避免使用厚重的棉被,改採太空被或蠶絲被、使用除濕機或冷氣機控制室內濕度在50%以下,並勤於清洗或更換冷氣機及空氣清淨機的濾網、避免使用厚重的布窗簾及毛地毯、減少出入封閉性的公共場所並適時戴上口罩、避免讓孩子接觸到二手菸、儘少使用絨毛或填充玩具,否則清洗前應先冰凍24小時以上以殺死塵蟎。

泌尿系統疾病

『泌尿道感染』包括膀胱炎和尿道炎是幼兒突然發燒的重要病因。所以嬰幼兒如果沒有喉嚨痛、鼻塞等呼吸道症狀,或耳朵痛、頭痛等中耳炎症狀而發燒,應該檢驗尿液,是否有泌尿道感染。膀胱炎尿液中白血球及紅血球都會增加,幼兒頻尿,解尿疼痛。尿道炎常因男童包皮藏垢,紅腫發炎,甚至流膿。治療應使用抗生素,並追蹤尿液直到療程結束。反覆發生泌尿道感染,可能有先天或後天的泌尿道畸形,需做超音波或膀胱攝影等進一步檢查。

『緊張性頻尿』是一種心理起因的症狀。幼童為了引起別人注意或者排解心理壓力,頻頻上廁所。膀胱處於緊張狀態,容積縮小,如果老師和父母加以注意和責備,反而使症狀加重,應該帶孩子到醫院,檢驗尿液是否感染,做超音波檢查是否有腎臟畸形,才能正確診斷。

Share This Post: